?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电工程系

时间:2021-04-08 09:40点击:[]次

机电工程系始建于1984,始终坚持以工匠精神为引导,以服务中国制造为己任,以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专注培养现代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现有六个专业,其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省级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为市级重点建设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数控技术汽车智能技术专业为国家战略发展重点建设领域专业。

目前全系在校学生1300名,教师49人,教授1,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占50%,具有双师型的教师占80%。教师中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六人,学院技能名师四人, 市级高等学校双师型骨干教师两人,学院教学名师一人;贺会敏团队获得“2017年教师国家信息化大赛操作类全国一等奖。系课程建设呈现信息化、优质化、教学做一体化、校企共建、国际化等特色,拥有1门国家资源共享精品课,3门省级在线精品课,33门市、院级优质课课。2019承担了河北省《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两项建设任务。

机电工程系教学软、硬件设施完备,建有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X”证书试点考核基地;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米,设备仪器总值3200多万元。目前拥有包括机械基础实训基地、机械加工实训基地、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智能制造技术实训基地、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基地、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实训基地、新能源汽车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等7个实训基地;以及智能制造生产线综合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实训室、精密测量实训室等25个实训室。同时与企业联合建有5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形成校内、校外结合,产学研一体的教育教学环境,满足学生技能培训、岗位训练和实习的需求,历年学生在省级以上的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优秀的成绩。

机电工程系专业建设面向中国制造2025”,专业方向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专业改革紧跟国际化的标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毕业生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市场和发展空间。培养的学生连续多年就业率在98%以上。

一、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1、专业介绍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国家“1+X”多轴数控加工考试点,培养面向计算机辅助制造、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行与维护领域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专业实施平台+岗位课程的课程体系,形成了宽实基础、专精技能、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特点。建有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CAD/CAM实训基地等,是河北省智能制造教学资源库建设单位,形成了课堂、网络、实训中心、企业基地等形式结合的教学环境。通过订单培养、开放实训室、创新设计协会、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级技能大赛等支持学生的全面、创造、自主的发展。

2、主要课程:

《机械零部件识图与绘图》、《三维造型技术与应用》、《工程材料与成形工艺》、《机械零件技术测量》、《机械零部件应用与维护》、《金属切削方法与设备》、《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CAM技术与加工中心》、《先进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基础》、《数控机床电气连接与调试》、《智能制造基础》、《智能制造系统组成》、《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智能生产线运行与维护》等课程。

3、毕业出路:

毕业生可以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制造、工艺设计、设备安装和维护、生产管理、质量检验、售后服务等智能制造领域的岗位工作。本专业与三一重工、长城汽车、华中数控等建有长期的就业用人合作关系。同时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

4、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中高级电工、中高级数控车(/铣)工、“1+X”多轴数控加工操作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1、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河北省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11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专业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智能控制为平台,以精品课程为支撑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了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使机电一体化专业具有了以技能培养为主线,宽平台,精专业的专业特色,培养具有基础牢,技能精,素质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同行业中我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具有了较强就业竞争力。

2、主要课程

《电子技术》、《电工基础》、《电机与电气控制》、《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单片机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传感器选型与安装》、《C语言》、《自动化生产线组装和调试》、《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智能制造生产线原理与操作》、《人工智能技术》等。

3、毕业出路

毕业生可以在机电设备制造、工程机械、自动化控制、智能制造等行业从事生产工艺设计,设备改造、安装、调试、维修、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

主要岗位:机电设备组装、调试、检修岗;机电产品生产工艺设计、检验岗;控制系统程序设计岗;机电产品销售与售后服务岗;车间生产管理岗;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安装、维护与检修岗;工业机器人应用工艺设计及技术支持等岗位;单片机控制系统开发、智能家电、智能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决策等工程应用岗位。

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

4、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多轴数控加工、数控车铣加工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

1、专业介绍: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石家庄市重点建设专业。在近二十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构建了以传统燃油汽车为主,以新能源电动汽车为辅,侧重实践的教学体系,实施了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使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具有了以技能培养为主线、结合1+X证书制度的课证融通的专业特色,在同行业中我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2、主要课程:

《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基础》、《发动机机械系统的检查与修复》、《汽车传动系统的检查与修复》、《汽车行驶与制动系统检查与修复》、《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修复》、《汽车电器系统诊断与修复》、《汽车舒适与安全系统诊断与检修》、《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使用及维护》、《汽车综合性能故障诊断》、《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市场营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零部件拆装实习》、《汽车电控综合实训》、《专业综合实训》等。

3、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汽车4S店、特约维修站、汽车制造企业、保险公司、工程机械公司等行业从事汽车及相关产品的生产、维修、改造、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

主要岗位:汽车机电维修工、汽车维修服务顾问、汽车销售顾问、汽车保险理赔员、汽车保险查勘员等。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

4、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汽车维修工(中级、高级)和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四、数控技术专业

1、专业特色

数控技术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之一。在多年的专业建设中,专业始终坚持面向京津冀制造业发展,贯彻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教育理念,确立以质量和特色求发展的立足之本,培养社会满意的数控技术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专业建设围绕数控加工能力设备装调维修能力两大核心技能,构建以精编程、熟操作;懂原理、会维修为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教学以实际项目为教学载体,实现了教中学、学中做、做中提高的良性循环,毕业生具有了较强就业竞争力。

2、主要课程

《机械零部件识图与绘图》、《工程材料与热处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CAD/CAM技术》、《多轴数控加工技术》、《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机床电气装调与维修》、《数控机床机械装调与维修》、《智能生产线运行与管控》、《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调整》等。

3、毕业出路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CAD/CAM的广泛应用,给传统的制造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因此,装备制造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机械加工技术被数控加工技术所替代。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生产技术管理技术、数控设备维护方面的岗位成为重要岗位,相关技能人才也成为企业紧缺人才。

主要岗位: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从事机械设计、数控工艺及程序编制、数控机床操作、数控设备维护、数控机床调试维修、CAD/CAM软件应用、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数控设备售后服务、营销、车间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

4、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多轴数控加工、数控车铣加工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五、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1、专业特色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以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行业生产,掌握现代新能源汽车基础理论知识和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门知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侧重实践教学,实施了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2、主要课程

《汽车电工技术基础》、《汽车电子技术基础》、《汽车单片机控制基础》、《充电设施使用与维护》、《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修复》、《底盘电控系统诊断与修复》、《汽车电器系统诊断与修复》、《纯电动汽车检修技术》、《混合动力汽车检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使用及维护》等。

3、毕业出路

毕业生可以在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保养、配件管理、技术维修和基层管理工作,或面向新能源汽车制造厂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调整、性能测试、质量检验、新能源汽车部件总成及整车试制等工作岗位。

4、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高级汽车修理工、机动车驾驶证、智能新能源汽车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低压电工操作证。

六、汽车智能技术

1、专业特色

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是根据汽车技术发展趋势而开设的专业,符合《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智能汽车产业的重点发展任务。我校作为全国较早开设本专业的学校,在能力培养过程中建立与企业工作过程相匹配的模型,以学生为主体,形成任务实施、构建学生主动、实践与理论一体化教学与学习导向。我专业与省内众多汽车相关企业形成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在省内同等院校中具有突出的优势与影响力。

2、主要课程

《汽车电工技术基础》、《汽车电子技术基础》、《汽车单片机控制基础》、《汽车构造》、《发动机电控系统诊断与修复》、《底盘电控系统诊断与修复》、《汽车电器系统诊断与修复》、《纯电动汽车检修技术》、《混合动力汽车检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车载网络技术》等

3、毕业出路

面向智能汽车、智能控制、车联网技术三个领域,从事汽车智能产品研发、性能测试、装调和检测维修等岗位,智能网联汽车改装、整车测试、自动驾驶功能测试等岗位。以及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专业的就业岗位(制造与装配、检测与维修、营销与服务)也照样适用于汽车智能技术。

主要岗位:智能产品助理研发员、智能产品装配员、智能产品性能测试员、智能汽车整车测试员、自动驾驶测试管理、智能汽车机电维修、智能汽车服务顾问、智能汽车销售、汽车配件管理、汽车保险理赔与查勘员、二手车评估等。同时毕业生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相关本科院校深造。

4、职业资格证书

助理汽车智能工程师、高级汽车修理工、机动车驾驶证、高级汽车维修电工等。

咨询电话:0311-853338720311-853338700311-85333875

QQ群:157464952 QQ: 413861112

机电工程系网址:http://jidian.sjzpt.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