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筑工程系

时间:2021-04-12 09:42点击:[]次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优势

河北省是一个建筑大省,随着我省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加快,河北省正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进发,建筑技术专业面向河北及京津地区的建筑公司、监理公司、房地产公司、公路道桥公司、建筑设计公司等众多企业的技术及管理岗位,在当前及今后较长时间内具有较大需求量,就业前景广阔。建筑技术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建筑工程领域一线的技术及管理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一次就业率达99%以上。
   建筑技术专业2007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北省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11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的重点建设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拥有完善的教学软硬件设施,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2009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省教学团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有“建筑材料检测”、“建筑构造实训室”、“建筑施工技术实训室”、“工程测量实训室”等实训室,设备总价值1000余万元。


             工程测量实训室                                                   土工实训室

二.培养目标

掌握建筑工程生产一线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建筑材料检测与验收,组织现场施工、质量控制及管理,具有工程预结算、审计及制作招投标文件的能力,培养适应建筑工程领域生产一线的技术及管理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设置三个培养方向: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方向、建筑设计技术方向、土木工程检测技术方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根据就业岗位需求及个人发展,选修相应的专业方向。

三.教学特色
   1. 紧密联系行业企业,产学结合,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

企业专家组成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学院教师共同进行职业能力分析,确定相应岗位能力,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具有工学结合特色的“411人才培养模式,前4学期进行基础能力培养,第5学期利用项目实训进行综合专业能力培养,第6学期安排顶岗实习。构建以岗位能力为依据融理论、实践于一体的课程体系,形成了“课程服务岗位”的专业特色。

2. 工程项目融于课程教学,遵循职业能力发展规律、提高教学质量
   积极开展项目教学探索,加强岗位能力培养。一方面开发建设了建筑施工类项目库、建筑检测类项目库、建筑管理类项目库应用于课程教学;另一方面依托与相关企业良好的合作关系,将实际的工程项目融入课程教学,实现教、学、做一体化教学。

3、订单培养,校企结合共同育人
   北京中关村建设集团本着注重企业新员工岗前培训及人才储备的管理理念,与我系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我系与中关村建设集团、北京鑫圆智绘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从我专业二年级选拔部分学生,合作建设校企合作订单班,为公司订单培养建筑施工技术人员,课程内容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培训教师由企业技术人员和本校教师组成,选用企业真实工程项目,将企业文化与企业制度引入教学,培训地点为校内及企业实际施工现场,培训结束后,经过企业考核、双向选择,择优进入公司就业。

四.课程设置
   通识课程:思想政治理论、高等数学、公共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应用文写作、环境科学等。

专业基本技术课程:建筑材料、建筑力学、建筑工程测量、建筑CAD、建筑制图基础、建筑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土力学地基基础等。
   专业核心技术课程: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图纸识读等。
   专业拓展课程:建筑工程预算软件、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软件、建筑工程监理、建筑工程招投标、建筑工程法律法规、建筑设计初步、住宅和公共建筑设计、工程材料质量检测技术、结构工程检测技术等。
   实训教学环节: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建筑构造认识实习、建筑结构实训、生产实习、建筑工程预算实训、地基基础实训、建筑工程图识图实训、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实训、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五.就业方向
   初始就业岗位主要是建筑公司、监理公司、检测加固等企业的施工员、质检员、资料员、安全员、造价员,主要从事施工技术管理、质量检验、资料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
   发展岗位是施工工长、项目经理、造价工程师、项目总工等。

本专业与多家公司签定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部分同学进入这些公司进行顶岗实习或工作,校企合作企业名单如下:

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中环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河北永昌建筑机械材料检验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广联达慧中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河北拓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河北省国防工业建筑工程公司

工程造价专业

一、专业优势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每个工程从开工到竣工都要有预算员全程参与,开工预算、工程进度拨款及工程竣工结算的工作都要离不开预算员的参与。我院地处省会石家庄,紧邻北京,建设项目多,学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我系工程造价专业面向京津冀的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安装公司、招投标公司、房地产公司、建筑设计公司、市政及园林等众多企业的技术及管理岗位,就业前景广阔。

工程造价专业拥有完善的教学软硬件设施,建有“预算软件实训室”、“建筑资料实训室”、“建筑构造实训室”、“建筑施工技术实训室”、“造价实训室”、“招投标模拟实训室”等实训场地,设备总价值500余万元。

我系工程造价专业始创于2004年,自开设本专业以来,一直以培养优秀的土建预算员、安装预算员为己任,目前已输送毕业生1500余人。据第三方调查统计,我系造价专业毕业生的专业综合素质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工程造价专业必需的文化基础与专业理论知识及造价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具有工程(包括土建工程、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和独立应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工程预算、结算编制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工程造价专业设置四个培养方向:土建预算方向、安装预算方向、装饰预算方向、工程招投标及资料管理方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根据就业岗位需求及个人发展,学习各专业方向相关课程。

三、专业特色

·开设早:省内同类院校中较早开设工程造价专业;

·方向全:培养建筑工程领域具有编制建筑工程、安装(水暖电)工程、装饰工程概预算和造价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

   ·重动手:根据专业需求优化师资结构,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推广宽基础、重技能的教学理念,综合实训课程学时占总学时近1/2;提高工程图识读与预算的实践动手能力,强化广联达预算软件的应用训练;

                           

           学生练习预算软件                                           识读钢筋图纸


·准订单:实现校内外实训相结合,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与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订单式培养,课程内容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培训教师由企业技术人员和本校教师组成,选用企业真实工程项目,将企业文化与企业制度引入教学,培训地点为校内及企业实际施工现场,学生经培优选拔可到该公司就业。目前已开设五届,培养学员500余人,效果良好,学生的专业对率达到90%以上,且得到用人单位一致认可。

  订单班学生作品

  部分被合作企业录用的学生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要开设经济类、工程预算类、施工技术类、管理类等课程,具体有:

基本技术课:建筑材料、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力学、建筑结构与识图、建筑施工、建筑CAD、建筑法律法规等;

核心技术课: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量清单计价、水暖安装工程施工与预算、建筑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预算软件、电气安装工程施工与预算、装饰构造与预算;

专业拓展课: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建筑工程资料与档案管理、管理学基础、建筑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等。

实训教学环节:专业认识实习、建筑图识读实训、建筑结构识图实训、岗位实习、土建预算实训、水暖工程预算实训、电气工程预算实训、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实训、校企合作课程、顶岗实习等。

五、就业方向

就业:主要在建筑安装公司、房地产公司、中介咨询公司、市政及园林等企业从事造价员、资料员、招标代理,主要工作是施工图预算、工程结算、设计概算、编制标底、造价管理等。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0%以上。

升学:毕业前通过参加河北省统一组织的专接本考试进入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本科院校深造,近几年升学成功率达70%。

六、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以后通过一到两年的本专业实践工作,可考取助理造价工程师、二级建造师等;再通过两到三年的本专业实践工作,发展岗位为注册造价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

七、合作企业

工程造价专业与多家公司签定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部分同学进入这些公司进行顶岗实习或工作,校企合作企业名单如下:

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中环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广联达慧中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河北省国防工业建筑工程公司等

合作企业---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000931,中关村),是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及对外经营资格的集团企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总部位于北京,在全国各主要中心城市设立分公司及控参股公司,经营区域从北京向全国辐射,并逐步开拓海外市场。公司以智力密集型和管理密集型为发展方向、拥有一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中、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经营范围涉及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业务,并具有设计、装饰、物资供应及机电安装等强大的专业保障能力,可以为各类客户提供大型公用建筑、住宅、体育场馆、高速公路等工程的建设服务,提供设备物资销售、物业管理等专业服务。公司注重内塑品质、外塑形象,努力打造中关村建设品牌,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2001年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3年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整合认证。历经多年发展,公司始终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强”的经营理念,认真践行“技术精湛、管理卓越、奉献精品的质量方针,先后完成了奥运场馆五棵松棒球场、光彩中心、信远大厦、重庆万寿华庭大厦、杭州青龙山别墅等京内、京外一批有影响的公建和住宅小区项目的建设任务,多项工程荣获“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获得了良好的企业信誉,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蓝筹地产公司”等荣誉称号。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优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城市的规模和人口在不断扩大,城市交通问题更加突出。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必须依赖公共交通的发展,大城市及特大城市还必须建设一个以轨道交通系统为骨干,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多种交通方式相互协调的综合交通系统。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目前,我国部分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出现网络化的发展。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均在建和筹建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形成纵横交错、相互沟通连接的网络交通体系。

根据《石家庄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石家庄远景轨道交通线网采用放射+网状结构,共由7条线路构成,总规模208公里,其中轨道1号线、2号线、3号线为骨干线,5号线、6号线、7号线为外部连接线,4号线为填充线。远景轨道线网有效支持了都市区规划发展和功能组织,形成了各功能中心的快速客运通道,并覆盖了都市区重要客流走廊及大型客流集散点,为骨干运输功能发挥奠定了基础。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建设行业生产一线需要的,掌握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岗位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本专业领域施工技术与管理岗位工作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门知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等技术技能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教学特色

构建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特色发展为原则,形成基于工作过程理实一体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立仿真开放式实训基地,完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培养和评聘制度,打造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

以能力为本位,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侧重施工技术、施工管理两个方面的培养。

整个过程贯穿岗位关键职业能力的培养主线,构建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理实一体的课程体系。在课程内容上,按照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两大方面,开发工学交替、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等教学模式的核心课程,进行核心课程的建设,全面推进现代化教育手段的应用,树立先进的高职教育观念,探索教学方法,逐步推行项目教学模式及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逐步形成知识和能力双考核体系。按照岗位的职业技能标准,聘请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对学生的考核和评价,使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职业道德教育与专业教育相渗透。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保障教学质量和监控体系运行良好。

按照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要求建设校内外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基地方面,强化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重点建设轨道工程实训室,扩建建筑构造、建材、土力学、测量等实训室,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等信息实时传送到课堂,使企业兼职教师在工作现场直接开展专业教学。

校外实训基地方面,逐步探索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拓展校企互惠双赢的合作平台;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工学结合的教学要求,满足教学实习、技能训练、顶岗实习的需要,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和有机结合提供良好的场所。

四、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如下:

公共基础课:军事理论、军事技能、安全教育、思想政治理论、体育与健康、公共英语、数学;

职业素养课:计算机文化基础、应用文写作;

专业课:城市轨道工程概论、工程制图及CAD、建筑材料、轨道及路基工程、工程力学、工程地质与水文、工程施工测量、隧道工程、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城市轨道桥梁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结构工程、工程造价、城轨工程施工组织;

综合实训:施工测量实训、专业认识实习、桥梁工程实训、隧道工程实训、轨道及路基实训、城轨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生产实习。

五、就业方向

初期职业资格证书:测量员、施工员、预算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

发展证书: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注册监理工程师。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优势

在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人们的用房需求不断提高,装饰装修市场需求量巨大。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的装饰施工、管理人员需求增加量在50万人以上,人才缺口量大。

我系有深厚的建筑、装饰施工技术、造价人才培养经验,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设备设施齐全。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深受企业和社会好评。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建筑装饰施工、建筑装饰预算企业生产一线,培养 “懂施工、会预算、能管理”, 能适应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概预算、工程管理、投标报价、质量检验、资料管理、工程监理等工作需要,具有良好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教学特色


四、课程设置

五、就业



           主要就业单位                            可从事岗位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优势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必将加速我国城市化进程,但随之出现各种城市问题:交通拥堵、城市内涝等。究其原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欠账多、基础设施落后是其直接原因,引起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关注,现如今每年有大量的市政建设任务,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市政行业的从业人员对口率不足20%,其他80%以上为相近专业(如道路桥梁工程、给排水工程、建筑工程技术等专业)跨专业从业,因此需要补充大量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建筑工程系成立于1984年,办学经验丰富、教育理念先进,建筑工程系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现有“工程测量”、“土工实训”、“建筑软件”等实训室,设备总价值600余万元。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建设行业生产一线需要的,掌握必备的市政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建筑施工一线技术与管理所必须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领域施工技术与管理岗位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教学特色

1. 建立工学结合“三阶段”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

建立工学结合“三阶段”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校与企业结合,教学过程与建筑项目过程结合;工作与学习相结合;将学习的内容与工作任务融为一体,在专业教育的过程中完成职业化的基本训练,突出职业能力培养。

2. 构建工作过程为导向“理实一体”的课程体系,遵循职业能力发展规律、提高教学质量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工作过程作为导向,以工作任务为依托,遵循职业能力形成规律:形成基础性学习领域→单项职业能力学习领域→综合职业能力学习领域→职业素质与能力拓展学习领域的课程体系,在强化实训和突出职业能力方面,按照课程实训→岗位实训→能力拓展→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的模式,全面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及职业能力。

3. 职业资格证书融入教学、努力实现零距离就业。

以岗位能力培养为主线,大力推进双证书制度。学生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通过考核可以获得相应的岗位职业资格证书。我系与河北省建设厅联合开办了施工员、造价员、材料员、质量检验员等岗位职业资格证的培训,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学生可拿到一种甚至两种职业岗位证书,为学生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四、课程设置

通识课程:思想政治理论、高等数学、公共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应用文写作等。

专业基本技术课程:市政工程概论、建筑力学、市政工程材料、结构设计原理等。

专业核心技术课程:桥梁施工技术、城市道路施工技术、管道施工技术、城市给水排水技术、市政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专业拓展课程:建筑CAD、建筑法律法规、市政工程资料、工程招投标、工程材料质量检测技术等。

实训教学环节:工程测量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市政工程图识读、市政工程预算实训、市政工程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五、就业方向

初始就业岗位:主要是市政公司、监理公司、地基加固等企业的施工员、质检员、测量员、造价员等八大员的岗位,主要从事施工技术管理、质量检验、资料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

发展岗位:施工工长、项目经理、造价工程师、项目总工等。

升学:经过河北省统一组织的专接本升考试,可以升入本科院校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六、岗位证书

初期职业资格证书:测量员、施工员、预算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

发展证书: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注册监理工程师。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一.专业优势

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一个与现代高新技术结合极为密切并极具发展潜力的专业,发展方向有地理信息系统(GIS)工程、卫星导航定位、数字化测图、工程施工测量等。测量技术的应用涉及许多行业,尤其在国土信息管理、市政规划、公路、铁路、水利、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自2005年开设本专业以来,已为国家工程建设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测量技术人才,广泛分布于北京、天津和浙江、江苏等沿海发达城市。

多年来,我系与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测绘大队、河北省测绘局第二测绘院等单位建立了非常稳固和友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良好的校企合作使我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在同类学院中成绩卓越,在企业和学生中均有良好口碑,各类企业争先来我院招聘人才,如中铁六局、十八局、北京佰信蓝图信息工程有限公司、石家庄勘察设计研究院、南方测绘公司等。

毕业学生有的接本继续深造并考取研究生,有的已经走上了企业的重要管理岗位成为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大多能很快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

二.培养目标

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本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领域方向的理论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独立从事各类工程测量和管理的高技能人才。

毕业后主要在地理信息公司、公路工程公司、桥梁工程公司、勘察设计研究院、测绘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测绘、地形地籍测量、施工测量、测绘项目监理等工作。

09测量学生获得测绘大赛一等奖

三.教学特色

1.注重学生综合测量技能的培养,本专业实施“双证书”制。设置了大量的实训实习课程,主要有地形测量实训、控制测量校外实训、卫星定位测量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数字化测图实训、测量平差课程设计、地理信息系统(GIS)课程设计、岗位认识实习等,加强技能培训。此外校内还组织各种测量技能大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参加院校间的技能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岗位证书考核,贯彻双证书制度。

2.推行“2+1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将知识学习、技能训练和工作经历相结合,形成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特色。

3.将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融合在一起,更好地融于社会、服务社会。通过专业认识、综合实训与顶岗实习,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养成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树立能吃苦、讲诚信的个人品质,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四.课程设置

通识课程:思想政治理论、高等数学、公共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体育、应用文写作、环境科学等。

基础课程:土木工程制图与识图、计算机辅助制图(CAD)基础、土木工程概论、测量技术基础、地图学基础、测量数据处理、全站仪测量技术。

核心课程:数字化测图技术、控制测量技术、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工程测量技术。

选修课程:地籍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概论、现代测绘技术、铁路工程基础、测绘法律知识基础、测绘管理概论、应用文写作、测绘专业英语。

实训环节:地形测量实训、数字化测图实训、GPS原理及应用实训、控制测量实习、假期岗位认识实习、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测量实习

五.就业方向

初始岗位:数字测图员、地籍测量员、施工测量员、数字制图员等。

发展岗位:注册测绘师、项目经理、项目总工、注册建造师等。

升    学:经过河北省统一组织的转接本升学考试,可以升入本科院校继续升造。

 

学生就业岗位

六.技能证书

初始证书:参加国家测绘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组织的测量工理论和技能考核,通过考试可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四级/中级测量员职业资格证书。

发展证书:三级/高级测量员、二级/测量技师、一级/高级测量技师、注册测绘师、注册建造师。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测绘局共同颁发的四级/中级测量员技能证书

优秀毕业生——任亚娟,07级工程测量技术专业,2010年专接本

考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2年在报考长安大学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七.合作企业

1.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简介

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隶属于中国核工业集团,位于石家庄市学府路11号。是以铀资源地球物理勘查、遥感、核应急监测、放射性勘查计量等技术研究与应用为主的,基础性、公益性科技事业单位。现有在职职工400多人,各类技术人员270多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2名,入选国防科工委“511人才工程2名,入选中核集团“111人才工程2名,博士12名,硕士15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名,高级工程师80多名。

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测绘大队是国家首批甲级测绘资格证书单位,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空地球物理综合测量系统7台套。ERDAS IMAGINE、ENVI等遥感图像处理系统2套、ArcGIS 、MapGIS等地理信息系统10套、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13套,惠普宽幅面彩色绘图仪,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全站型测距仪等近百套。技术人才密集,仪器设备先进,不仅承担了核地质系统的矿山测绘,河北、河南等省境内的大部分高速公路测量,而且在秦山核电站等国家多项重点工程选址、工程测量中充当重要的力量,被能源部和国防工会授予“先进集体”。

来自于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的测量工程师在为学生进行技术培训

2.河北省第二测绘院

河北省第二测绘院是全国首批获得甲级测绘资格单位之一,系河北省测绘行业的重点骨干队伍。主要承担:甲级资质内容:大地测量---卫星定位、水准、三角、导线测量;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地籍测绘;房产测绘;行政区域界线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程。乙级资质内容:海洋测绘;地图编制;测绘航空摄影。也可以承担各类测绘应用软件的开发;GIS及各类专业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建立、村镇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设计等工作。一九九九年获得全国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河北省第二测绘院有一大批从事测绘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有丰富的组织管理大型测绘项目的经验。目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2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52人,初级专业技术人员118人,大中专毕业生已占全员的80%。

近年来,河北省第二测绘院加大了设备、科技投入和科研开发力度,引进GPS接收机20台(套)、全站仪100台、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12台套以及电子水准仪、管道探测仪、航空摄影仪、测深仪等先进测绘仪器设备和高新测绘技术,综合测绘能力有了质的飞跃,服务区域遍及全国23个省市。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优势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应用涉及多个行业,尤其在城市规划管理、城市建设、环境工程、房地产、物业管理、国防、矿业、能源、水利与电力、农业、林业等多个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近些年来,空调工程师、注册设备工程师等专业从事供热通风与空调设计、施工、运行维护技术人员的需求十分突出。

二、培养目标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就职于制冷空调公司、安装公司、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设计咨询公司,从事建筑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的施工技术及组织管理,安装工程施工监理,安装工程造价,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规划设计,供热通风与空调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教学特色

1、以就业岗位能力需求为目标,构建完整的设计、施工、运行模拟教学环境;

2、建立以企业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融理论、实践于一体的课程体系;

学生在进行安装施工技术课程实训

3、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参与学院内外的各类专题研究与实践。将所学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提升转化为实践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努力实现零距离就业。

   

学生在进行安装工程综合实训

专业教师与学生在进行专题研究与实践

四.课程设置

基本技术课程:流体力学、热工学基础、建筑力学、建筑构造与识图、环境科学等。

核心技术课程:通风与空调、空调制冷技术、供热工程、建筑给排水、安装施工技术、安装工程造价等。

拓展技术课程:节能技术、建筑新能源、建筑施工与组织、建筑供配电、供热通风与空调自动化控制等。

实训教学环节:建筑采暖实习、建筑空调制冷实训、建筑供配电实训、安装工程预算实训、建筑测量实训、建筑给排水实训、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实训、专业综合实训、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等。

学生在进行安装工程预算实训

五.就业方向

初始岗位: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员、施工员、监理员、造价员;

发展岗位:设备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及等;

升学:毕业前通过参加河北省统一组织的专接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深造。

六.岗位证书

初期职业资格证书:施工员、预算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


建筑设计专业

一.专业优势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建筑师一直是建筑行业的热门职业,对于此类人才的需求量大,高职层次的建筑设计专业毕业生理论知识够用,实践经验、动手能力较强,上岗即能顶岗,对中小设计企业而言,是最理想的员工选择。

建筑工程系成立于1984年,办学经验丰富、教育理念先进,建筑工程系教师队伍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现有“建筑构造”、“建筑材料与检测”等实训室,设备总价值600余万元。

二.培养目标

建筑设计专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特色发展为原则,构建工学结合、“三阶段”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基于工作过程“理实一体”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具有本专业必备的文化基础、专业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具备较强的施工图设计、中小型建筑方案设计、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效果图表现等职业能力,适应中小型建筑设计企业及房地产等企业一线设计及管理的高等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教学特色

1. 建立工学结合“三阶段”人才培养模式,突出职业岗位能力培养

建立工学结合“三阶段”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校与企业结合,教学过程与建筑项目过程结合;工作与学习相结合;将学习的内容与工作任务融为一体,在专业教育的过程中完成职业化的基本训练,突出职业能力培养。

建筑构造实训室

2. 构建工作过程为导向“理实一体”的课程体系,遵循职业能力发展规律、提高教学质量

建筑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工作过程作为导向,以工作任务为依托,遵循职业能力形成规律:形成基础性学习领域→单项职业能力学习领域→综合职业能力学习领域→职业素质与能力拓展学习领域的课程体系,在强化实训和突出职业能力方面,按照课程实训→岗位实训→能力拓展→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的模式,全面提高学生职业素质及职业能力。

3、校企合作 共同育人

目前,建筑工程系与北京中元建筑设计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河北拓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天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河北东方计画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具有长期合作关系,在未来的3年内,将稳定校外实训基地扩大到10个。在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师资培养、员工培训、技术研发、人才供需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校企共赢。

与企业专家共同探讨人才培养方案

四.课程设置

基础技术课程:建筑美术基础、建筑设计基础、中外建筑史、建筑结构与选型等。

核心技术课程:居住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建筑构造、建筑施工图设计、高层建筑设计、建筑计算机绘图等。

拓展技术课程:节能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建筑施工、建筑经济、建筑工程招投标、园林景观设计等。

实训教学环节:居住建筑设计综合实训、公共建筑设计综合实训、建筑效果图制作、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五.就业方向

初始岗位:中小型建筑设计院(公司)及房地产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建筑效果图制作等工作的绘图员、助理设计师等;

发展岗位:高职毕业三年可参加二级注册建筑师考试,毕业九年可参加一级注册建筑师考试,成为国家注册建筑师。

六.岗位证书

初期职业资格证书:二维CAD工程师(建筑设计方向)

发展证书:国家二级注册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